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研究评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8 15:31:25   查看

  2018年04月27日08:32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摘 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可归纳为十二个方面,包括历史方位、鲜明主题、奋斗目标、发展方式、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动力、发展保障、安全保障、外部环境、政治保证、治国理政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等方面,具有严密而又开放的内在逻辑,构成其理论的“四梁八柱”及科学体系。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本人曾提出了一个看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理论形态。其理由是在这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包含着一系列新范畴、新观点,并蕴含着严密的理论新逻辑。[1]在党的十九大,对这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增添了新的思想内容,并把其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贡献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就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的轮廓。“八个明确”是在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在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这一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做出了创造性的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及科学体系,就是围绕对这一时代课题的创新性回答进行构建的。本文主要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及科学体系问题。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从理论上看,有助于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内在逻辑及科学体系;从实践上看,有助于增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一、历史方位: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2]“时代”一般是指历史上以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状态为依据而划分的一定时期。例如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等等。十九大报告所讲的“新时代”不是指人类社会历史意义上的划分,而是有明确定语的,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状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需要主要从三个方面去把握。其一,关于新时代的依据:主要是“四个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取得一系列新成就极不平凡的五年,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的面貌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其二,关于新时代的含义: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是”做了阐述,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3]其三,关于新时代的意义:十九大报告强调了“三个意味”,即对中华民族而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科学社会主义而言,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对人类社会而言,意味着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关于“新时代”的论述,其重要性在于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历史方位,有助于开启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二、鲜明主题: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鲜明主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4]自从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为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主题词。[5]从政治学视角看,这句话之所以极端重要,是因为其涉及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涉及对中国的国家性质、国体及政体的选择问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要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6]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7]党的十九大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人民当家做主、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十四个方面,尽管这其中一些内容过去已有所提及,但在十九大报告中进行集中论述,这在理论上是第一次,为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纲领。

  三、奋斗目标:阐明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

  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思想,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核心内涵是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强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为世界造福。中国梦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基本遵循是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走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之路。[8]十九大报告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了新的战略安排,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9]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于中国梦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当代中国的发展指明了奋斗目标,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上一篇人民日报评论员: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下一篇(经济形势理性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
  3. 形式主义为何游而不离
  4. (经济形势理性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 人民日报评论员: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6. 人民日报评论员: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7. 端正理念找准确定位打造思政课精品
  8. 习近平的“我将无我”诠释了一种新境界
  9. 习近平强调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八个相统
  10. 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论学习贯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