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习实训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办法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4 15:23:12   查看

 

为深入贯彻中办15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校开展校企合作的办学步伐,积极发挥我校在重庆职教城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结合我校的办学实际,现制定实施办法。

一、建立和健全校企合作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统筹全校校企合作工作。

1.成立学校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学校领导、办公室、实训处、教务处及各专业部负责人组成,负责对学校校企合作工作全过程实施领导、指导、协调和监督审核。

2.学校已正式聘任10名企业领导、学校领导、各专业部教师组成了学校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收集和研究职业教育发展方向以及校企合作的组织实施。

3.各专业部要结合专业建设发展要求,聘任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成立本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对校企合作过程的指导监督,特别是对校企合作过程中的培养目标、教学设计开发、教学内容、培训形式和教学效果、学生管理、培训鉴定服务等关键环节进行指导监控。

二、借助和依托原合作企业优势,巩固合作成效,扩大合作范围,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

1.在原有的合作企业的基础上,将积极协调和逐步扩大与其它相关企业的合作。

2.签定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积极争取合作企业"鼓励和扶持学校办学和发展"的政策支持,逐项落实校企双方承诺,拓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涵,让企业了解和感知学校的作用,使学校真正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

3.建立定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主动配合并协同参与生产技术革新和项目攻关任务,力争在生产实践和学校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行之有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4.优化和巩固就业网络合作企业,变单纯"订单式"培养合作伙伴为全方位、长期稳固的校企战略合作伙伴。

5.根据近几年我校学生生产实习实训和就业安置的实际情况,要根据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的不同需求,结合专业教学开发设计和教研教改,组织专业教师深入企业针对性地进行调查了解和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提高,探索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的有效模式。

6.要选择确定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企业,作为学校学生实训教学和教师能力培训提高基地。根据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规律特点,重点探索技师层次人才校企合作培养模式。要建立学校教师定期赴企业顶岗学习培训制度,提高教师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认知和掌握水平,并着重开发生产一线技术难题和案例提炼出的技师培训课题。

三、聘请企业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到校兼任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并参与指导学校教学开发、课程设计和技能鉴定考评等工作,对学生直接进行专业实训教学、职业素质培养和就业指导,使学校教学更加贴近生产实际,毕业生更加适应和满足企业要求。专业课教师每年到企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个月,文化课教师两年到企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个月,并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硬指标。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二○○六年十月十日

              
上一篇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 下一篇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技能鉴定与技能竞赛管理办法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永川区特教学校学生实用技能培训启动仪式在
  2. 计算机和笔记本硬件维修实训室
  3. 深入企业考察,加强校企合作
  4. 我校畜牧专业学生梅花鹿养殖基地实训
  5. 数控专业学生到松溉校区集中实训
  6. 重庆市第十一届中职校职业技能大赛“华中数
  7. 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在通荣驾校集中实训
  8. 完善技能、提高技艺、促进师资成长——2015
  9. 光机电一体化设备
  10. 数控车床实习基地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