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师资培训
我校参加精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培训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10:30:15   查看

    2013年10月25日至29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精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培训研讨会在成都合美假日酒店召开,全国各地部分示范中职学校的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派出了示范校项目四个重点专业的带头人邓先凤、黄正果、邓成勇、赵德玲、梁平山、杨雪梅、欧汉文等参会。

    这次培训会会务由北京中科远达教育科技发展咨询中心承接,会上分别由广西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中心黄艳芳教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亚平教授作了关于《职业学校精品课程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及《集群式项目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培训。

    黄艳芳教授培训的内容主要有课改理念中的“打造职业教育品牌”、 课程开发中的“有效教学”、课程实施中的“让学生真正学起来”。黄教授深入分析了国内外课程模式演变历程,提出了她自己的观点:不追求先进的教学方法,应追求适宜的教学方法。为了创造良好、活跃的研讨气氛,黄教授把学员分成了5个组,分个组选出组长,给自己的小组命名并提小组的口号。每个小组就《如何建设一门中职课程》、《花》的教学设计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形成结果在会上展示,互相评分,最后由黄教授点评、打分。整个培训,既有学员们的充分思考、发言,又有黄教授的深入的理论讲解,把中职教学的“有效教学”、“让学生动真正动起来”体现得淋漓尽致。黄教授的培训中对学生员印象最深的之一就是她介绍了广西中职教育课程改革的课题《体验式德育课程模式的开发》,该课题体现的教学模式是:体验、感悟、内化、践行。学生在实际的模拟环境中体验学习、生活,从而获得感悟,内化自己的灵魂,最后指导自己的行动。他们改革了传统的德育课考核方式,实行的考核方式是:学生学习手册填写占50%,考核表占50%,考核表又分为自评、师评、班主任评。此考核方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为学生在评价自己的成绩中占了较大的主动性,只要学生认真填写每天的学习手册,加上自已对自己打分,就可以获得学期的合格成绩。而评分细则中设计了关于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思绩品质等方面的评价栏目,学生自评时如果是不实的自评又要受到同学和老师的指正,就不得不断的规范、纠正自己的行为惯,才能得到较好的自评分。这样经过慢慢的规范,行为习惯差的学生会逐渐好转,体现了教学模式的构建,优化了课的实施。

    李亚平教授培训的内容是《集群式项目课程设计与实施》,他主要从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建设的核心、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是课程建设等几个方面作的阐述。李教授以软件学院为例对项目教学作了经验介绍,他们完全打破传的学科体制,每个学生每学期只需完成4至5个项目,每年项目都有评分,学期下来就由这四、五个项目分加起来的得分为该学期的得分,两年下来,每个学生都得完成20来个项目,在这些项目中,学生还可以得到企业的一些资助,项目导师也会得到自己的相应报酬,当然企业也实现了自己的利润,真正体现了学生得到了锻炼,学校专业得到了发展,企业也得了实惠,学生毕业即就业,实现了校企互动。

    通过在这次培训,我校的专业教师对课程改革思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以后我校的专业建设起到了指导作用。

 

 

 

              
上一篇学习德国职教精华 转化升华学习成效 下一篇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专家团队来我校开展教学指导交流活动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改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2. 我校专业教师参加企业意识体验培训
  3. 计算机应用专业举行“说课”培训
  4. 我校干部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干部职业能力提
  5. 我校专业骨干教师赴德研修
  6. 相约火红八月 问道华东师大——我校170位文
  7. 计算机应用专业参加“计算机辅助设计”培训
  8. 我校参加精品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
  9. 我校服装专业教师东华大学培训扫描
  10. 我校教师参加澳大利亚“培训与教育(TAE)四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