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建筑工地练技能 三尺讲台育英才
信息来源:教科室    发稿作者:付定强    发布时间:2017-12-04 20:29:06   查看

    或在建筑工地上,建筑机械来回移动,灰尘满天飞舞,一群年轻人,戴着安全头盔、顶烈日,来回指挥,不断测量;或在电脑桌前,鼠标滑动,废寝忘食谋划蓝图,核算成本。他们是谁?他们就是永川职教中心建筑专业的青年教师们! 

 

    学校发展,教师为本,中职专业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企业的培养。我校建筑专业是学校老牌专业,也是国家示范校建设重点专业,在专业发展过程,师资队伍建设逐渐落后于行业、企业的发展。为此,根据重庆市市级课题“基于‘校企融合’的中职建筑工匠型专业教师培养体系研究”的需要和《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教职成发〔20173号)精神的要求,学校在与重庆中泰旅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咨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两企业深度合作的基础上,派出建筑专业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训教师工匠精神。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青年教师挂职锻炼事宜,经校企双方磋商,联合下发了挂职培训文件,制定了挂职培训方案。学校与企业签订了“校企融合师资培养协议”,制定相应考核和奖励机制。参培教师制定了工作计划,与学校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参培教师根据自身专长选择一个专业方向,在企业选择一个相应的工作岗位,通过为期一年的挂职培训,从专业技术、职业素养到工匠精神得到全方位的改变和提升。真正从一名站在讲台的讲师,变成一名工地上的工程师,最后完成德技双馨,能讲会做的工匠型专业教师的华丽蜕变。

    从挂职培训活动开展以来,企业根据每位教师情况派出了工程师一一对应指导,将参培教师当作企业员工,要求他们参与到工程管理、技术实施、专业学习和业务会议当中去。教师们根据安排利用周末和教学空余时间到企业岗位担任相关的工作,并承担了一定的工作任务。老师们也本着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和学习态度,培养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培训中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自我,努力打造出过硬的专业技能。经过了几个月的培训,青年教师们都收获满满,并将所得应用到了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将工匠技能和工匠精神无私的传递到学生身上。 

    此次挂职培训活动,是校企融合的一次深度探讨,是学校专业建设的有益尝试,对建筑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通过活动的实施和总结,必将对学校各个专业在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上都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

              
上一篇网络安全及办公设备故障诊断 -信息中心 梁承伟 下一篇专家引领,夯实教师专业技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网络安全及办公设备故障诊断 -信息中心 梁承
  2. 提高录播效果之路径
  3. 我校举行数字校园建设暨信息化教学推广活动
  4. 建筑工地练技能 三尺讲台育英才
  5. 专家引领,夯实教师专业技能
  6. 科研结硕果,学术展新篇
  7. 把脉诊断提升教育质量 改进完善促进内涵发展
  8. 专业交流,共促发展
  9. 务实的研修活动(四)
  10. 服装专业举行“五环四步”教学模式说课比赛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