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德塑人 > 班主任交流
给孩子一片成长的天空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7:08:14   查看

苟春平

每当坐在桌前,看到那照片上一张张充满朝气的笑脸,我就感到一股激流在涌动,思绪又飘到了那些岁月……

从教十多年,管理了若干的班级,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学生,但其中有一名学生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班上有一名叫慧的女学生,入学的时候该女生端坐于教室中央,略显比其它学生成熟,一双眼睛游离不定,面对几十个新生,我也没过分留意她,认为女生比较规矩听话。可是国庆长假的一个早上,叮呤呤的电话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女生院的生活老师急切的在电话中告诉我,班上一名叫慧的学生夜晚用床单裹成绳,从女生院三楼爬下来,准备外出被发现,当时我怀着吃惊,恐惧,疑惑复杂的心情,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学校。

在女生院,該女生一脸平静,满脸无所谓、听之任之的态度,我压抑住内心的气愤,从生活老师那里接过学生来到办公室,经过一番了解,才明白。该女生家庭环境相当复杂:父母离异,她跟着父亲,后妈又带来了一个哥哥,哥哥结婚后又离婚再娶,哥哥与现在的妻子矛盾不断,哥哥现在的妻子与哥哥的前妻也经常吵闹,哥哥现任妻子经常打骂其哥哥前妻生的孩子,并且慧现在的父母也经常发生战争……总之一句话,她的家庭每天都在硝烟中度过,没有一天安宁。她说:“老师我不想回家,国庆长假更不想回家,翻楼出去因为想上网。”

听到她讲完那些家事,当时我顿时一阵眩晕,这是怎样的家庭环境,这又是怎样的学习环境,难怪孩子不愿回家。我先带她去食堂陪她吃早餐,吃完早饭我带她到我家去洗漱一番,正值国庆期间,我让她和我一家人到附近郊外游玩,两天之后,一个下午,她说:“老师,我回学校去了,谢谢你。”这时,我才开始敞开心扉跟她谈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校规校纪要遵守,二是要注意安全,三是要正确处理家庭关系,四是上网有危害,她一言不发,只是泪流满面,最后说了一句:“老师我错了,以后不会了。”

国庆之后,回到学校,我找了部分寝室的同学了解到该女生几乎周末不怎么回家,即使回家也只住一晚上,拿了生活费就回校,在学校也不喜欢与同学们交流,针对该女生特殊的家庭情况,我经过筹划,在班上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内容是这样几个内容:一、人要学会生存,不能因不好的环境而丧失自己的意志,要认真学习,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很多生活中的问题自己不能去左右,只有通过学习增加自己的思想内涵,丰富内心,内心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二是学会开心,大家来到这个班集体是在这个世界上一种缘分的相遇,要互相关心,扶助,融入集体,成为集体中和谐的一员,将自己的快乐与大家分享,然后分享其他人的快乐,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这样天天都在开心中生活。三、要学会适应环境,如果外部环境难以改变,就学会改变自己,适应环境,在逆境中也能出人才。

班会活动几周后,我明显地发现慧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脸,见到我总是愉快的样子,和同学们的交往也逐渐和谐。

就在我认为这个学生的教育取得初步进展的时候,一个周末,她打来电话,略带哭腔告诉我说:“老师,我不想活了,回到家拿生活费都要看后妈的脸色。”听到这话,我感到了事态的严重,在电话里安慰几句,立刻与他父亲进行了电话交流,让他把孩子安全的送到了学校,到校后我与他父亲、后妈进行了一番长谈,原来她父母认为女孩学习职业技术没什么意义,还多花钱,以后随便找个人家嫁了就行。听到这话,我对她父母进行了职业教育的正确引导,让她父母了解学习职业技术的良好就业前景,也讲到了他们的孩子在职业技术学习方面非常的优秀,让他们对孩子重新燃起希望,鼓励他们多付出一份爱心,就多一份收获。经过交流,她父母豁然开朗,终于以明朗的笑容接纳了他们的孩子。

从此之后,每周这个女孩都回到了家,并以开心的微笑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同学,还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大奖,毕业后顺利升入一所高职院校,充分体现了一个学生学习职业技术的价值。

反思:

该生是典型的由于家庭环境不好而造成的心理封闭,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障碍。刚进学校一个就翻楼违纪,可见该生以前在读初中期间可能经常遭受冷漠,长期被批评,对一些纪律,校规已麻木。如果本人接到生活老师的电话,马上冲到学校就骂她,并请家长一起教育,甚至以威胁开除的语气来对待她,也许该女生早已从学校消失,已经对学校,对家庭,对社会失去了信心,也许早已成为一名社会的弃儿。

所以班主任一定要重视对班上学生成长背景的了解,一定要把握学生的个体差异,给学生以最细致的关怀,和他们共同解决疑难问题和后顾之忧,用班主任的真情去感动他们,引导他们,用班主任的真挚感情去弥补学生缺失的爱,让他们参加各种活动,让集体温暖她,教育她,培养她健康的人格,为她们未来的人生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直到现在,我带的班上的学生都叫我“妈”,我很满足的接受了这个称呼,不只体现了学生对我的亲密,更是对我班级管理工作的一个肯定。

              
上一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下一篇班主任的“宽容之心”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珍爱生命 心向阳光”
  2. 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3.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
  4.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5.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6. 注入真情 让班级管理活而有效
  7.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8. 关爱学生,就要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9. 我把玫瑰变百合
  10. 我的班主任观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