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寻求有效学习模式 提升学校建设内涵——北师大赵志群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项目办    发稿作者:蒋荣东    发布时间:2014-03-03 00:00:00   查看

寻求有效学习模式  提升学校建设内涵 

—北师大赵志群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为了解决示范校建设课程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课程改革与建设力度,促进学校内涵发展,33,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德国不莱梅大学职业与技术研究所哲学博士赵志群教授应邀来我校学校报告厅做了题为《职业教育的有效学习》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长凌基银主持,学校三个校区(校本部、松溉校区、工商校区)的相关教师听取了讲座。

赵志群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贴近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严密性和科学性。讲座内容分为5个部分:

1.有效教学设计应考虑的问题——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怎样教?在哪里用什么教?教得怎样?

2.职业能力发展的逻辑规律——从初学者到专家,综合职业能力的载体。

3.职业教育的发展心理学基础—— 发展性任务理论。

4.学习领域的典型表现形式——教学项目。

5.学习成绩评价——成绩要求与标准是从哪里来?

赵志群教授从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学习的内容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学习”和当代职业教育最重要的学习理论——“情境学习理论”出发,重点从综合职业能力发展的培养目标——学校教育课程与培训课程的区别;学习领域课程模式——综合职业能力的载体;基于工作过程的职业资格研究——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学习情境的设计——核心是确定学习任务;行动导向的教学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工作结合一体化课程开发的理论基础及开发方法。

工学结合课程开发的核心,是从工作世界中寻找一系列具有典型意义的综合性工作任务。一个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是描述一项完整的工作行动,包括计划、实施和评估整个行动,反映了职业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在整个职业活动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功能;职业教育的学习领域课程,是以一个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通过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学习目标、学习与工作内容、学时要求、教学方法与组织形式、学业评价方式等确定的教学单元;实践专家研讨会是进行整体化的职业分析,确定典型工作任务的重要方法。学习领域课程的开发包括与工作过程相关的行业情况分析、工作分析、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学习领域描述、学习情境与课业设计等步骤。

教授的讲座理论严谨,实例丰富,讲述灰谐幽默,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给在座人员以深刻的启迪,同时也为我校示范校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全面推进我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的课程改革与建设及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许多教师在听完讲座后感到茅塞顿开,对长期以来感到困惑的问题找到了答案。生产实训处副主任,建筑专业部部长张安彬认为老师的讲座真正讲到了点子上,说到了教师心里,对“典型工作任务”、“工作过程”等概念原来都是一知半解,这次终于搞明白了;电子技术专业带头人宋代春部长听完讲座非常激动,认为这是有生以来听到的最好的一次讲座。

最后凌校长对赵志群教授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讲学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要求全体教师能深入领会讲座的精髓,在课程开发过程中学以致用,努力做好示范校建设的课程开发,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上层楼。
              
上一篇寻求有效学习模式 提升学校建设内涵 下一篇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参加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标准编制、教材编写专项培训会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召开智慧校园建设专家网上论证会
  2. 我校举行优秀实习学生表彰大会
  3. 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参加课程体系构建、课程
  4. 学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5. 培训建筑工匠,建设美丽乡村
  6. 校企结合,培养中职学生良好职业行为习惯开
  7. 长城,我为你而来--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为汽
  8. 健康促进素养项目简报
  9. 关注学生身心状况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0.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