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德塑人 > 班主任交流
我的班主任观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7:05:19   查看

周绪霞

担任过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其感觉胜过其它任何工作过程。班主任工作是教育肌体的最基本的基因组。做好班主任工作是决定教育成败的决定因素,这种说法一点不过。没有教育部长教育一时不会乱,但没有班主任,这个班的学生马上就会乱作一团,学生乱了,我们的教育就没有对象了,也就没有了教育。何况我们的所有教育活动最终都是通过班主任的工作落实到学生中去的。为此,我对班主任工作谈一点体会,请大家评判。

班主任工作应该以德为先。“教师的天职是:以思维、思辨、思考之真,道德、道理、道义之善,文明、文化、文采之美来感染教育人。”良好的教育应该建立在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在宽容与乐观的期待之上,良好的教育存在于人与人之间心灵距离最短的时刻,存在于无言的感动之中。基于以上理念与思考,我不让任何一个需要我帮助的学生失望,我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更看重他们的身心健康。其实,人与人之间往往由很小的差异造成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往往决定学生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往往决定学生成功与失败。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困难不是没有发现前面的困难,而是没有发现我们内心世界不可估量的潜能,对学生也是一样,老师往往最关注他们的弱项而忽略了他们潜在的能量。

班主任不仅要以德养心,还要注意以法护德。现在社会情况复杂,中职学生心理、思想也随之复杂多变。所以,订立适当的约束制度是非常必要的。我曾制定班级宪法并规定班级坚持的基本原则——“四心原则”:以慈心见严、以爱心见亲、以耐心见细、以童心见真;也指定了“五心教育”:把忠心献给国家,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关心献给他人,把孝心献给父母,把信心留给自己。

此外,班主任应设法创造各种氛围,在班级、学校里带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播种思想,收获行为;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乔布斯带领苹果公司创造了世界的奇迹,而我们班主任只要努力,一定会带领学生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上一篇班主任的“宽容之心” 下一篇我的班主任观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珍爱生命 心向阳光”
  2. 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3.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
  4.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5.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6. 注入真情 让班级管理活而有效
  7.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8. 关爱学生,就要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9. 我把玫瑰变百合
  10. 我的班主任观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