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立德塑人 > 班主任交流
我的班主任观
信息来源: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7:03:26   查看

庞友芳

各位评委: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心欣赏、宽容、爱你的学生

很多人认为对职业中学的教师来说,做教师难,做班主任更难。但在我看来难是有点难,但也有幸福和快乐。因为我欣赏我的学生,宽容我的学生,更用心 爱我的学生。

用心去欣赏你的学生,你会发现教育的乐趣和学生的进步。职业学校的大部分学生都有一些问题,但你要学会看到他们闪光之处。心理学家分析认为:“赞赏学生,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优点,都会成为开启学生心智的一把钥匙,都可以重塑学生的自信。”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努力寻找这些孩子的闪光点。当他们在学习上、思想上有了微小的进步,我就表扬赞赏他,毫不吝啬地用赏识的眼光、赏识的文字去欣赏他们,因为我知道好学生是“夸赞出来”的,而不是“批出来”的,更不是“贬出来” 的。对这些孩子来说重在教育和引导,这些孩子更需要有人分享他们成功的快乐。对占相对多数的中差生,我不嫌弃、忽视他们,而是喜爱、重视他们。对待中差生,我做到以情动人,没有丝毫虚伪与欺骗。我拿着“放大镜”,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优点,从而增强他们对学习和生活的自信。在教学过程中,我像父母那样关心他们,一视同仁,公正无私。对差生我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有一线转化他们的希望,我就付出100%的努力。

用宽容去对待你的学生,会让你的心灵平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职业学校的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是长期形成的,对特别调皮、反复无常的少数学生,我坚持用天空一样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他们;耐心地和他们进行沟通,找到问题的症结,像橡皮擦一样一点儿一点儿地擦去他们身上的缺点;理解他们心智发展的缓慢,无怨无悔地等待他们慢慢改正错误,慢慢取得进步。

用爱心去面对你的学生,会让你的人生更丰富,也让你的学生感到更温暖。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我说,关心和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高尚的道德情感,是教育获得成功的基础。从心理学角度来讲,师爱是激发学生奋发成才的巨大教育力量,是沟通师生关系的纽带。我相信教师的爱像金子一样,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会失去光泽;为了学生的发展,我愿做一个有爱心、尊重生命的班主任。

欣赏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在冬天里感到阳光的温暖;肯定我们的学生,让他们重新树立起对生活和学习的信心;爱我们的学生,让他们的人生得以改变!

              
上一篇我的班主任观 下一篇我的班主任观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珍爱生命 心向阳光”
  2. 教材使用与管理制度
  3. 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点体会
  4. 给你一双坚实的翅膀
  5. 让他睁开第二只健康的眼睛
  6. 注入真情 让班级管理活而有效
  7. 点燃一盏温暖的灯
  8. 关爱学生,就要真正融入他们的生活
  9. 我把玫瑰变百合
  10. 我的班主任观
地址:重庆市永川区龙马大道1001号  电话:023-49807156
网址:http://www.yczjzx.com   E-mail:yczjzxbgs@sina.com
Copyright   2019   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802010194号  渝ICP备13003030号-1

关注微信公众号